close



如題, 餵母乳持續到現在

一直很想要分享 餵母乳的過程

也算是做一個紀錄, 紀錄一個從來沒有這麼執著 且徹底執行的一件事

當媽媽 真的會有一種莫名的力量

這個力量 在母親體內會轉換成一種能量

一直呼喚你 為了孩子 無條件的付出 無條件的保護

就如同餵母乳這件事來說

在沒結婚前 生小孩 喝牛奶或餵母乳 對我來說是並沒有特殊的感觸

但隨著身旁的朋友 個個結婚 生子, 分享著餵母乳的美好及營養的價值

在我懷孕開始 便開始查詢有關母乳的相關資訊

以及參考其它母乳媽咪的部落格 先了解可能會預到的情況或問題

另外還買書研讀  《好, 我承認讀書都沒有這麼認真》

真的是母愛的偉大 媽咪的力量實在不容小看

這麼的認真 為的只是給小貝比最好的營養

也感謝老公及家人的支持 尤其是親愛的老公

餵母乳的初期 其實會遇到很多挫折的狀況

老公就是我們的精神上大支柱

還記得 第一天肉包抱回來的那晚

半夜時 肉包不知道為什麼 都不吸ㄋㄟㄋㄟ

放下去 睡沒有一下子 又哭了起來

肚子餓了沒有錯 但卻不吸

新手媽媽的我 深怕孩子的哭聲 吵到了家人

又加上實在很想要睡覺 我把奶瓶都請了出來 (那時我堅決不用奶瓶 怕會混洧)

拿奶瓶是希望肉包能多少藉由奶瓶的方式 喝媽咪的ㄋㄟㄋㄟ

但肉包不願意 還是不停的哭 

我又拿了餵藥器 用推的方式 把ㄋㄟㄋㄟ推到肉包嘴裡

但新手就是新手 肉包弟咳嗽 嗆到了 

最後 甚至連嘴嘴都請了出來 (那時我也打死不用奶嘴)

種種方法試過都無效後

我無助了~ 我只能兩眼無神看著肉包弟 看看他到底需要什麼

脹氣? 尿布? 拍嗝? (該試都試過了)

實在怕肉包的哭聲吵醒長輩 引起長輩的關注

那時真的害怕 母乳餵不成功 會被勸說餵配方奶

無形中, 其實我給了我自己還蠻大的壓力 

我只能把熟睡中的老公叫醒 求救

之後 天亮 不知為何 幫肉包換個新尿布

他就安靜下來 也能夠吸ㄋㄟㄋㄟ了

可能我們都在彼此適應 也有可能他換到一個新的環境也需要適應

一個晚上折騰的真的很累 早上老公貼心的把肉包帶去請婆婆帶一下

我睡到自然醒 起床發現床頭有一張紙條

『老公公的建議
1.少量多餐 不一定要餵滿一小時(不一定要每一邊各餵30分鐘)讓他吸到停就停,然後要有1.5-2小時就會餓的心理準備。
2.他睡你睡。
3.不強迫餵食。
4.時間等奶水充足後再調整。
5.放輕鬆,別給自己壓力,我站在你這邊,而且,你已經超前進度了~~~老實說』

看完心中很很很很溫暖 感謝老公的大力支持

那張紙條我可是有好好保存起來喔~

還好 肉包也很爭氣 做月子的期間也都配合的很好

大約3小時餵一次 半夜會起來一次 媽咪我都等著被招喚一樣呢~

做完月子 滿月後 肉包就調整到4小時喝一次奶

晚上也可以睡到四點多起來喝 喝完馬上就會繼續睡

再起來是早上八點了~ (很好 起碼 不是半夜3點叫我餵奶)

慢慢 就可以一覺天亮 不用夜奶了 連四點那餐都省下來

讓我可以睡個好覺 到早上七點多起床喝奶

從滿月開始 拍嗝也很好拍了

有時 餵完奶 準備要直立抱靠肩膀要拍嗝時 

就聽到 美妙的打嗝聲 呼之欲出 

真是開心 連打嗝的步驟都省略了呢~


另外 餵母乳的過程中 做月子期間也是有遇到破皮的情形

那時 每每要餵肉包時 剛吸的時候有如椎心的痛 吸到一半時 就比較不會那麼痛了

所以 一開始要給餵肉包喝奶時 都要先深吸一口氣

餵完 再擦一點母乳及美樂羊脂膏 然後參考網路大部份的媽咪建議 "保持通風" (這部份就不用太detail解釋了)

持續差不多半個月左右 就痊癒 就再也沒有破皮過了

有關脹奶硬塊 及擠母奶的部份 

剛開始 母乳還沒有充沛起來之前 為了要讓奶量衝起來 

先使用最傳統方式 人工手擠母奶

脹奶硬塊其實沒有持續很久 那時 胸部超痛 只好請老公幫忙下手擠奶 (因為太痛 只能用手擠 擠到手酸)

等漸漸母乳量可以用 擠乳器擠時 只要一脹奶 優先選擇肉包牌擠奶器

如果肉包還在睡 或是只吸一邊就飽 另一邊脹奶的話

則使用電動吸乳器 但我不會排空 怕面臨到不停的擠奶生活 所以只排到乳房變軟即可

奶量基本上 一直都只夠餵飽肉包 多的 本人我也沒有 更別說要擠出來呢

還好肉包小子 和馬麻都配合還不錯 

一路走來 到現在還會三不五時 朝馬麻的胸部猛撞 (代表他要喝ㄋㄟㄋㄟ)

現在會撞個一兩下 然後再猛比我的胸部 再搭配 啊~啊叫的聲音 代表他要喝了!!

親餵的過程中 雖然後累 很辛苦 那種和肉包親蜜的相處 是肉包與我的專屬甜蜜時光

每當有人問起肉包是喝牛奶還是母奶 我總是可以很驕傲的說 『全母奶 還是親餵的唷!』

母乳最好 提倡母乳哺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69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